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一骑红尘

一骑红尘

 

暴言预警

蓝家,不太好像江家一样用祖训去评价是因为,在“背刺祖宗”这件事上,我总觉得蓝家比江家还彻底。

蓝家先祖很著名并且一代代宣传地就是“为一人入红尘,为一人出红尘。”说实话能做出这种事情的人,是绝对干不出固守家规这种事的(这比蓝忘机可“叛逆”多了),甚至他本身大概率对“礼法”就不是特别尊崇,更偏向于随心而行,所以我脑海里蓝安的形象是个温雅型魏无羡……这要是投生到现在的蓝家,emmmmmm救命太惨了。

所以就只提一下蓝家两个固有标签,“和尚”和“君子”。但说实话这两个标签其实也多出自他人的评价,蓝家自己的定位大概还是教书育人。

“和尚”是因为蓝安出家了,而且蓝家清心寡欲的条条框框也确实像清修的苦行僧。只是我看着蓝家,就会想到那个很出名的佛门谚语,神秀和慧能的两个偈子——

神秀说:“身是菩提树,心如明镜台,时时勤拂拭,勿使惹尘埃。”

慧能说:“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”

从蓝家的风格我觉得八成是神秀的弟子,非常克己复礼,而且那三千条(后来四千条)的家规,从偶尔提及的一部分来看,涉及心性道德的并不是主要部分,反而更多的是对言行举止的要求,虽然说面由心生,礼仪言行也确实重要,但蓝家的态度已经过了正常的标准线,到了舍本逐末的流于表面的程度了。

“君子”是世人给戴的高帽,蓝家对标的应该就是儒,包括举办听学讲义。只是因为也流于表面,让蓝家在儒上也有点半吊子的意味,君子的追求的目标是仁义,但是仁义是内在品德,到蓝启仁这一代的时候,他已经是先用外在举止给一个人定性,之后的内在只可以减分不会加分了。孔子弟子三千,也讲究因材施教,他对不同弟子的要求教导都是从其本身出发,推崇时也是以心性为主。蓝家却仿佛一个加工机器,一视同仁地用家规这把尺子量出“标准化”的世家子。(俗称人模狗样)

家规既是维护蓝家稳定的基石,也是束缚蓝家发展的锁链。我第一次看到三千家规的时候脑子里是,好家伙军队和监狱都得甘拜下风,后来看到十三年后甚至发展到了四千条,脑子里只剩下“固步自封”和“作茧自缚”了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青蘅君,说实话这个人,我对他一丁点好感都没有,我也没什么机会去提高对他的观感,毕竟他唯一的故事线就是他和他老婆的那点事。我是能感受到作者大概想描写的是他的深情和不得已,去等向对比一下忘羡。

但是青蘅君这个人,看着是好惨,在老师的血仇和对爱人的爱里痛苦挣扎,实际上呢?

作为学生,他对不起教导他的师长,跟杀师的人拜堂成亲;

作为宗主,他对不起蓝家,结婚了就闭关啥事不管,宗门培养他甚至不如养个狗还能看门;

作为兄长,他对不起弟弟,蓝启仁拿着长老的身份干着掌门的活,拿着叔父的身份操亲爹的心;

作为父亲,他对不起孩子,见一面都难更遑论教导,只出了两条染色体;

作为丈夫,他对不起妻子,娶回来就见两面睡了两次生了两个娃,囚禁了一辈子一年只给见孩子一次。

这是作者写明了他深爱老婆,不然这夫人待遇比被拐卖的都没差多少。他的定位是“世间安得两全法”,结果他根本对不起身边每一个人,闭着关为自己的深情和孝义顾影自怜,连累着身边一大圈人。“我不能对得起每一个人,但我可以对不起每一个人。”说真的他都没必要在时间线里活那么久,他对蓝家唯一的“贡献”是战死在温家来犯的时候,但实际上他本身也没想活,纯粹就坡下驴,借着这股东风去死还全了所谓的为蓝家而死的名声,实际上温家那边该烧烧该杀杀该抢抢,有他没他结果差不多。

深情的体现有很多种,强势追求也好默默守护也好,只有对方感受到安乐喜悦幸福,深情才有意义,才能配得上是深情,否则那叫自我感动

而不管青蘅君还是十三年前的蓝忘机,他们的行事在我这真的只能叫做“自我感动”。而且对我来说他俩的“深情”有一个绝杀的雷点是,他们的行事在一次次拉低家人对爱人的评价,当青蘅君闭关不理事的时候,蓝家的怒意明着对其不争,实际上恨的怨的是“迷惑”了他的倒霉老婆;同理蓝忘机为了救魏婴打伤长老挨了三十三戒鞭,蓝家气愤蓝湛的执迷不悟,但更多的怨和气都奔着“带坏”他的魏婴去了。蓝忘机还有十三年之后的靠谱稳重拉回好感值,青蘅君那真是我看一次就想点一首《分手快乐》。蓝安要知道他后代的“深情”是这么个玩意儿能气得从棺材里爬出来。

【至于他老婆的态度,笑死,整本书无人在意。当然不排除有人的想法是,只要你心里爱我,我可以完全接受你的冷落和你家人的冷脸怨怼和暗无天日的生活,但是我个人由衷希望世上没这种人。】

 

蓝启仁,本身他的人设就是迂腐守旧固执的老古板,实在是没什么好感值,但是我也确实对他的工具人身份怜爱了。(不是指他像蓝大那样完全为了推进剧情而导致人设空白割裂的“工具人”,而是说对蓝氏而言他就是一个“工具”)。

他哥哥为情闭关了,他给哥哥干着掌门的活,做着掌门的外交,养着哥哥的娃,文那边他负责听学的教导,负责家规的制订,武这边十三年前上乱葬岗是他带队,十三年后还是他。甚至到结尾蓝曦臣闭关蓝忘机远游,他一把年纪又开始干掌门的活。怎么会有这么冤种又好用的弟弟,能不能给我来一个……

至于蓝启仁对侄子的态度。举个现实的例子,父母劝你好好学习考大学以后找份工作,但是你想做乐队,想做直播,想自己创业。运气好的话,你成功了,功成名就盆满钵满。但是有天赋有运气的人太少了,更大的可能性是,你在外面碰的满头是包血本无归,最后除了絮絮叨叨埋怨你不听话的父母没有人会收留你。

蓝启仁无疑对两个侄子都是真心爱护的,但是他的刻板守旧也是真的,他不接受的东西就严令禁止侄子去沾染分毫,一心想把孩子教导成他希望的样子,这在他的字典他的世界里就是他对孩子最大的“爱”了。其实蓝启仁对魏无羡的态度,可以想象一下你的儿子有一天领着一个假释的吸毒者和你说要结婚……emmmmm蓝启仁眼里的魏婴就是这么个东西。

但我对蓝启仁的恶感其实也来自于此,他对人和事的评价完全依凭他自己的喜恶,甚至可以无视那些他自己家规里写的道理,没有魏婴和温宁他根本下不去乱葬岗,但是他眼里的魏婴和温宁永远是毒品一样应该被彻底隔离的坏东西。他不接受新事物不接受新观点自以为权威真理,对所有非主流的“旁门左道”嗤之以鼻,对他看不上的东西恨不得扔得离自家越远越好,颇有现在的极品父母禁止游戏禁止动漫到处举报的英姿。

同时又不得不说他是个很悲哀的人(工具),他没有自己的生活,没有自己的感情寄托,完全就是为了蓝家稳定的一个彻头彻尾的工具,连唯一称得上是人的感情的——他对侄子的爱护,都因为本身观念的桎梏变成了束缚侄子身心的枷锁,到最后一个闭关一个远游,一个像他爹一样需要他收拾烂摊子,一个“阳奉阴违”半离心的状态。

总得来说,我很讨厌蓝启仁,但我觉得他很可悲;我觉得蓝启仁很可悲,但我特别讨厌这个人≡(▔—▔)≡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区里有看到意见不和的也不用一直回复啦,对于到处找存在感的人来说,当做他不存在就是最好的解决方式🤫。反正话也都发出来了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也都看得见心里有数,就当观摩物种多样性好了(∠( ᐛ 」∠)_看戏)


一骑红尘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一骑红尘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